“三农”热点

    社会服务

    “三农”热点

    “三农”热点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三农”热点 > 正文

    胡桂芳:农田里种出“大健康”

    当前,我国农产品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农业供给质量亟待提高,必须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近年来,各地在这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如太湖县与中国农村杂志社合作开展了健康农业试点,这种以安全、营养、健康为内在特征的农业新理念、新业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发展健康农业,是新时代农业发展的大趋势。据调查,消费者网购食品中,有机、健康食品达到42%;奶制品、进口食品占37%;生鲜食品、地方特产为21%。这要求我们必须把农产品和食品的安全与健康摆在第一位,这也是当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农业结构调整千条万条,如果这一条解决不好,就不算成功。因此,必须大力发展健康农业,为社会提供安全、优质、健康的农产品和食品。

    突出生态高值发展健康农业产品

    健康农业立足农业绿色发展,以健康消费需求为导向,注重资源生态循环利用,兼有高产出、高效益与可持续发展的双重特性。比如,食药用菌以农业废弃物为原料,在林下、荒地、山洞和防空洞等场所都可种植,投入产出比在1∶3以上,生态、经济效益可观,民间流传有有“一亩园,十亩田;一亩菌,十亩园”的形象说法。而食药菌经加工提取为快消品、保健品、药品、化妆品后,效益更是大幅跃升。

    农产品是农业生产的终极形态,是直接为人类提供生存、健康的必需品,也是健康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展健康农业过程中,要突出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等,严格认证管理和认证后监管,立足打造健康农业品牌,推进这类产品生态化、特色化、营养化、高值化。其中,有21世纪的保健食品美誉的食用菌,在生产、消费上有很大提升空间,尤其要搞好药用菌资源开发。我国食药用菌种植的人文历史积淀丰厚,只要用心用力开发,将成为健康农业的支柱产业。

    “食药同源、药补食疗”。随着现代高科技生物工程技术的发展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药食同源的功效将愈加突显,其产业发展将呈现出光明前景。发展健康农业,要把食药同源食品开发提上重要位置,利用食药同源农产品和食品对不同体质类型进行功能调节,从食品源头上通过一日三餐预防和辅助治疗各种疾病。

    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智慧农业

    健康农业对科技的需求多元化、领域广、创新性强、聚合度高,不但要有资源与育种技术、种养加科技、资源节约型科技、智能化技术等现代农业科技,还要有卫生与食品营养科技、中医科学,以及现代生物科技。可以说,健康农业是一场深刻的农业科技革命,科技进步和创新是催生健康农业发展的原动力。因此,要遵循农业科技规律,确保农产品安全营养健康。

    健康农业的创新应着力解决多元、复杂的科技需求,比如,软件的标准、规程、技术集成、模式提炼等,硬件的多品种、全过程、全产业链的设备研发和改进、集成等。同时,要高度重视和推进“互联网+健康农业”的研究与应用。而这些都离不开人才支撑,要突出解决健康农业面临的人才缺、科技弱、政策法规不配套等问题,可以采取“挖(挖掘专门乡土人才)、引、培、留”并举方式,以人兴业,高校、职业学习校要设置对路专业。

    健康农业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发展智慧农业。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综合应用的智慧农业,能及时、精准预测预警病虫草害发生和墒情,实现精准施药、施肥、用水,节本增效;同时减少人与动植物和产品接触,避免外来污染源,实现清洁化生产和管理,有利于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随着数字化时代到来,农业机器人研发和应用步伐加快,智能化健康农业正迎来快速发展时期,必须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加快“以机换人”步伐,加快发展智慧农业、智造农业,为健康种养植入集约化、规模化生产。

    集聚农业多功能系统促进农业与健康跨界融合

    健康农业以“养生、养心”和“生产、生活、生态”为内涵特质,是农业绿色发展的有效路径,旨在深度开发农业的经济、社会、政治、生态、文化“五大功能”,将其集聚为一个关联、开放、循环、互促、均衡的多功能综合系统,源源不断地释放现代农业巨大能量,最大限度满足城乡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均衡发展。

    健康产业,不仅包括卫生与保健产业,也包括为城乡人民提供食物、穿衣用品原料以及休闲旅游的农业。因此,人民要健康,农业必须健康,农业要成为有利于人民健康的产业。健康农业以农业融合健康,健康赋能农业,具有鲜明的“跨界”特征,在发展过程中,要将两者紧扣经济社会发展“脉动”,不断提升融合度,塑形铸魂,释放活力。同时,也要求农业农村和卫生健康部门紧密配合,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服务,齐心协力推动农业与健康持续融合发展。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中,物质因素不再占主导地位,而越来越注重多元、丰富的精神生活。农业除了提供食用产品外,也需要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愉悦身心的农业产品,满足人民对非物质幸福的追求。现在,“徜徉绿水青山,寄托乡思乡愁”渐成时尚。强劲的需求带来了休闲、观光、游学、康养等农业新业态蓬勃兴起。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我们要因地制宜,精心规划和建设各类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康养庄园、农业公园,为人们提供颐养身心的休闲养生好去处。

    文章来源:《安徽日报 》(2018年07月19日)

    (作者:胡桂芳 安徽省农经学会会长,安徽省农委原副巡视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