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热点

    社会服务

    “三农”热点

    “三农”热点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三农”热点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060号建议的答复

    农业农村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060号建议的答复

     

    刘宏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蛋肉鸡自动化养殖设备纳入农机购置补贴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财政部门加快推动蛋鸡、肉鸡向机械化规模化养殖转型升级,带动装备总量持续增长、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一是注重规划引领。2019年,我部印发《关于加快畜牧业机械化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推动畜牧机械装备科技创新等五方面举措,并提出到2025年蛋鸡、肉鸡规模化养殖机械化率达到70%以上,以指导各地抓好落实。二是开展示范创建。“十三五以来,我部在全国范围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以生猪、家禽、奶牛、肉牛、肉羊等畜禽养殖品种为重点,按照生产高效、环境友好、产品安全、管理先进的要求,创建蛋鸡、肉鸡标准化示范场353个,引领和带动家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发展,全国蛋鸡、肉鸡规模化养殖比重分别达79.7%、83.9%,已经成为当前禽肉、禽蛋供应的主要生产模式。三是强化财政支持。2021年3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印发《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启动实施新一轮补贴政策,继续将蛋鸡、肉鸡养殖所需的孵化机、喂料机等机具纳入补贴范围。四川等地还通过农机新产品购置补贴试点等渠道,对蛋鸡养殖成套设施装备予以支持。2021年中央财政投入补贴资金3亿元,支持10万个养殖场(户)购置各类机具10万台(套),有力促进了畜禽养殖机械化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综合施策,持续提升蛋鸡、肉鸡机械化生产能力,一方面,着力推广立体叠层笼养等集约化高效养殖技术,指导蛋鸡、肉鸡养殖重点省份,将更多符合条件的自动化养殖成套设备纳入补贴范围,进一步降低养殖户购机用机成本,促进提升蛋鸡、肉鸡的综合生产效率和肉蛋供应保障能力;另一方面,继续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通过标准化示范场的引领带动,以点带面提升家禽业的标准化、规模化水平。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010-59192862 

                                    

        

                                   农业农村部 

        2022年629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