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热点

    社会服务

    “三农”热点

    “三农”热点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三农”热点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中国建设银行办公室关于开展“险贷直通车”专项创新服务的通知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中国建设银行办公室关于开展“险贷直通车”专项创新服务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农村(农牧)、畜牧兽医、渔业厅(局、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农垦总局,中国建设银行各一级分行:

    为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推进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车常态化服务的通知》要求,农业农村部、中国建设银行联合开展“险贷直通车”专项创新服务,依托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车(以下简称“信贷直通车”),探索“农业保险+信贷”模式,为参加农业保险的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信贷服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创新运用信贷直通车,有效发挥政府和银行机构合力,强化金融科技联接功能,探索建立在政府引导下金融要素聚合促进农业现代化的长效机制。积极推动农业保险数字赋能,利用保单数据构建信贷模型,依据农业保险保额测算授信额度,探索推广纯信用、全线上的信贷支农惠农模式。聚焦粮棉油种植、生猪养殖等农业重点领域和种养环节,撬动更多金融资源高效率、低成本倾斜流入,全力支持农业生产经营,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二、主要内容

    (一)创新重点产品。创新推出“裕农快贷(险贷通)”等产品,为参加保险的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专属全线上信用贷款,通过直连农业保险信息等各类数据平台,联接已投保农户数据,聚合农业保险、农业补贴、土地流转等信息,构建数字画像体系,提供自动化、智能化授信,无需任何抵质押物,做到自助、实时完成贷款全流程业务办理,实现快速申贷、随借随还、按日计息。首期活动内,年化利率以LPR为基准,加点不超过60BPS。

    (二)支持重点领域。支持农业保险保障覆盖的粮棉油肉糖胶林及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将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油料、花生、棉花等粮棉油作物种植和生猪、奶牛、肉牛、肉羊等畜禽养殖作为支持重点,畅通农业生产、保险护航、信贷供给的桥梁渠道,助力扩种大豆油料,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初级农产品供给安全。

    (三)聚焦重点对象。将开展适度规模经营、参加农业保险的农业经营主体作为重点支持对象,有效满足种粮大户、大豆油料种植大户、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户、生猪规模养殖场户,以及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高素质农民、国有农场及农业职工等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需求,探索金融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增强金融服务可得性、便捷性、实惠性。

    (四)打造重点模式。在信贷直通车中开发“险贷直通车”服务功能,畅通信贷申请、信息核验共享、信贷服务、信息反馈等环节,引导农业经营主体通过信贷直通车、建设银行线上渠道等提出信贷申请,有效撮合农业经营主体和信贷产品。鼓励探索“农业保险+信贷+担保+风险补偿机制”模式,支持在农业保险办理环节开展信贷服务配套,强化风险共担、收益共享,更好满足农业经营主体差异化信贷需求。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健全机制。开展“险贷直通车”专项创新服务意义重大,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建设银行分支机构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险贷直通车”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中的重要意义,健全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工作专项小组,安排专人负责,保障实施效果。

    (二)加强协作,聚力推进。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建设银行分支机构要加强沟通协调联动,依托信贷直通车,促进“政银保农”对接,依法合规共享数据,确保信息安全。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建设银行乡村振兴金融部将建立联合调度机制,通过调度会、现场会等方式指导工作落实。

    (三)总结经验,宣传推广。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建设银行分支机构要建立专项创新服务定期报告制度,总结专项创新服务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编发简报、媒体报道、网站发布等方式加以宣传推广,不断增强示范效应,有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建设银行将于2022年底在系统内进行统一考核评比并表彰通报。

    首期活动自发文之日启动,持续至2022年12月31日,后续视情况推进。为便于后期培训、联络、运营支持工作的开展,请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和建设银行各分支机构于4月22日前将专项创新服务联络员信息(姓名、单位职务、联系电话)分别报送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建设银行乡村振兴金融部。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 黄文君

    010-59192587

    moafinance@agri.gov.cn

    中国建设银行乡村振兴金融部 马乐

    010-61170970

    male1.zh@ccb.com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中国建设银行办公室

    2022年4月11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