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热点

    社会服务

    “三农”热点

    “三农”热点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三农”热点 > 正文

    代明炜:做好“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这是党中央自2004年以来连续发出的第十六个“一号文件”。文件进一步对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重要部署,指明了发展方向路径,提供了重要指导遵循,再次彰显了党中央对农业农村农民的高度重视和振兴“三农”的信心决心。

    《晋书》有云:“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观大势、谋全局,把解决好“三农”问题的重要性提升到历史新高度,带领人民集中力量办了很多顺民意、惠民生的好事,解决了很多农民群众牵肠挂肚的难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农村改革取得新突破,城乡发展一体化迈出新步伐,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达到新水平,脱贫攻坚开创新局面,农村社会焕发新气象。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各级党组织围绕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总要求,统筹推进产业振兴、组织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五个振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既有“顶层设计”又有“基层落实”,构成了党对农村领导完整的链条。其中第七部分和第八部分聚焦党的领导,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实践证明,党管农村工作是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政治优势,党的领导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保证。

    “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做好“三农”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确保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沿着党中央确定的正确方向全面推进。

    为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基础:一要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制度保障。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农村工作机制。切实把做好“三农”工作纳入重要日程,作为政治重大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优先保障“三农”资金投入,完善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顶层设计。二要坚决纠正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清理规范各类检查评比、考核督导事项,切实解决基层疲于迎评迎检问题,让基层干部把精力集中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上来。三要加强制度建设、政策激励、教育引导,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激发和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三农”问题是民生问题,“三农”的振兴是国家崛起的根本保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石。坚持党的领导,汇聚起全党上下、社会各方的强大力量,勠力同心、苦干实干,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图景就一定能变成现实。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19年03月14日

    (作者:代明炜 贵州省黄平县纪委监委宣教室)

      返回列表